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

幸福快樂的秘訣(Ted演講 中文字幕)正向心理


  • 「愛咪,愛咪,等等,不哭,不哭,妳知道妳怎麼著地的嗎?沒有人是四腳著地的喔! 愛咪,我想你一定是獨角獸。」
  • 那當然是哄騙,因為在這世界上我妹妹,絕不想做痛痛的五歲小妹妹愛咪,寧願當特別的獨角獸愛咪。當然,之前她從沒想過這個選擇。然後你想像一下,我可憐又被耍了的妹妹一臉掙扎,她的小腦袋一方面要處理,她剛剛才經歷的,疼痛與驚嚇,又要思索著她剛剛,才發現的獨角獸新身分,而後者贏了。所以她不但沒哭,沒有停止玩耍,也沒有吵醒我的父母, 所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負面後果都沒有發生,反而臉上展開微笑,然後以小獨角獸的,翩翩姿態爬回雙層床去,用她摔斷的腿。
  • 我們並不盡然由事實所塑造,塑造我們的其實是那副 「你的腦子如何看世界」的鏡片,如果我們能換掉這個鏡片,我們不但能對快樂的定義改觀,同時我們還可以改變 每一個學校及企業的績效。
  • 事實是,就算我知道你外在環境的一切,我也只能預測你10%的長期幸福程度,另外的90% 不能以外在環境預測,是取決於你的腦子如何看待這個環境。
  • 你的腦子每經歷一次成功,你就把你期望的成功目標更改一次。你過去成績不錯,現在你要更好;你進了一所好學校,下一所學校就要更好;你得了一個好工作,下一個工作要更好;你銷售成績亮點,我們就要提高你的銷售額目標;如果幸福快樂是在成功的另一端,你的腦子永遠得不到這個感覺
  • 但其實我們的腦子是以相反的方式在運作的,如果你可以提升一個人目前的積極程度,那麼他的腦子會經歷,我們稱之為「快樂優勢」的感覺,就是當你的腦部處於積極狀態,會比消極時、中立時或者處在壓力時,顯著表現更好。
  • 在你感覺積極時,多巴胺會大量湧入你的身體裡。而多巴胺有兩種功能,它不但讓你感覺更快樂,它還會把你腦內所有的學習中心打開,讓你能以不同的方法適應這個世界。(腦內啡更安全)。
  • 寫下3件他們感激的事,每天3件新事,連續21天。
  • 回想一下過去24小時,你所經歷的一件正面的事,讓你的腦子重溫一次這種感覺。
  • 從偶行小善變成隨時行善。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